Thursday, August 10, 2017

誰來剪月光的賞析

這首歌跳進了 Spotify的New release推薦裡
打開了聽了第一遍就流淚了
於是心血來潮想分析一下歌詞

我找不到那個你曾說的遠方
也想不到要怎麼問你別來無恙
世界亂得一塌糊塗可是能怎樣
偶爾抬起頭來還好有顆月亮可賞

<這段好像沒什麼特別
世界亂得一塌糊塗這點讓人有點共鳴
有可能指的是時代的變遷
例如像最近歐洲的難民和各國政治動盪
但幸好  月亮永遠在那兒 提供著心碎的人們些許慰藉>

太多回憶要我怎麼擺進行李箱
一直沒哭一直走路走灰多少太陽
因為往事沒有辦法懸賞
隱形在那大街小巷
剪斷了它還囂張

<這段最美的一句是一直沒哭一直走路走灰多少太陽
轟㝫㝫忽然來到的結局令人頓時失去了方向
但時間還是不停流動著
在不知不覺時
我們已經繼續往下走了
走「灰」太陽是很新鮮的形容
好像在那不斷經過的時間裡 還隨之蒙上了層層的灰 遮蔽了回憶本來清楚的面貌
但即使是這樣
隱形的往事還是在偶然的瞬間裡各種被發現>

我的嘴在說謊 說的那麼漂亮
說我早就忘了你像月一樣的俏臉龐
最怕一邊忙呀忙一邊回想那舊時光
剪不掉的是你
帶淚的臉 還真是煩

<超不喜歡俏臉龐這句
大概是整首歌詞寫得最差的一句
但「剪不掉的是你 帶淚的臉 還真是煩」把它救回來了
跟下面的 帶笑的苦 相映成輝
本來覺得「帶苦的笑」似乎才更能精確描寫這樣的心情
但為了押韻做成這樣的調整
意外地感覺得當  且更提升了情感上的層次>

多少原因將我綁在半夜屋頂上
一直沒再愛一個人如今就是這樣
因為故事跟你說了一半
於是擱在所謂雲端
誰忘不了誰孤單

<所謂擱在雲端
難不成就是儲存在google mail裡面的回憶的意思???>

我的心在說謊 說下去會瘋狂
如果沒有月亮那些日子都無妨
最怕一邊忙呀忙一邊想那舊時光
剪不掉的是你 帶笑的苦 還真煩

<深深可以體會說謊說下去會瘋狂這種感覺
搞到最後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
生活的本質 在現實生活的沖刷之中
漸漸地遺忘了
但一想到你
想到那些過往曾經
並不是抱怨沒有如此回憶會比較好
但是
這樣無預警的忽然掉淚
老實說 令我有點困擾>


我的嘴又說了謊 說的那麼漂亮
以為已經忘了你的那些美像月光它剪不斷
因為愛早就鑽進心臟
心一跳淚就會燙
那些帶淚的臉
帶笑的苦 還真煩
月亮是個兇手
想你的我 是通緝犯

<愛早就鑽進心臟這個形容非常的漂亮
好似有些愛情其實只停存在表面
但這段感情卻不然  能使那心動帶著發燙的淚落下
然後這首歌最美的第二句出現在這段最末句
月亮是個兇手 想你的我 是通緝犯
雖然似乎有些中二
但放在這整段歌詞裡絲毫不違和
就是因為那勾人的月光
催使人毫無悔意的犯錯
而我們全是那錯誤中的贏家>



我有時候真的很怕望見那月光中的你

<其實 月光就是回憶的流
我只是畏懼翻開那頁
然後又再度看見流中  的你和我
然後整首歌裡
其實都是在害怕
一邊在「你」的面前不願承認還愛著的心情
一邊在「你」的背後卻又害怕碰觸回憶

為的是什麼?
也許 對方已有歸宿
也許 是那愛已經過期
也許 是心裡明瞭 即使這般 終究是回不到過去
只能在這月光中 不斷地 反覆地 重複畏懼>

No comments: